2019年3月3日,中国第一位女轮机长——王亚夫,在将其一生奉献给中国航运业、奉献给大海后,带着自己的航海梦,端庄而安祥地走向了天堂,永远地离开了她挚爱的航海事业,享年90岁。她的离去,留给了业界无尽的缅怀和追忆......

【亚夫其人】

出身于书香门第的坚韧女子

王亚夫出生于福州一个书香门第,3岁时,父亲病逝。外公是位教授,却很封建,怕母亲再嫁,把王亚夫母女两人接到家中生活。母亲虽丰衣足食,却没有应有的自由和欢乐。王亚夫不愿步母亲的后尘,希望走一条“自己做主”的人生道路,于是她把自己的名字“王亚希”改成了“王亚夫”,并穿上了男装,剪短头发,俨然一个假小子。此后,这种“做自己人生主人”的强烈意志,近乎贯穿其一生,不管经历什么坎坷和磨难,她都勇敢地面对自己的人生。

当面对一次难得的大学深造机会时,她遵循自己内心真实的想法, 决定要干一番事业,并且干一番中国女性没有干过的事业——航海!

初入航海生涯时,她执意要为女性争口气,男性能做的工作,不管是爬桅杆,还是下机舱,她都咬紧牙关坚持下来,并且是出色地完成。

就这样,王亚夫愣是在这片本属于男性的事业天地中,涂抹出了一片属于女性的靓丽色彩——1973年时,43岁的王亚夫,终于成为中国第一位女轮机长。从此,她有了一个响亮的尊称——“王老轨”,并成为中华巾帼的骄傲。

在1993年王亚夫告别海洋离休上岸后,当她回忆自己近四十载的航海生涯时,被问及是否后悔为航海贡献终身,她口气异常坚决地回答:“不,我忠于自己,忠于职守,为中国女性争了一口气,再也没有比这更值得了。”

【亚夫其事】

1948

高中毕业后,王亚夫在上海参加革命工作,随上海“南下服务团”到福州,被分配到福州军分区文艺队,后转入省委文工团。

1950

组织部门要选送一批“调干生”到大学深造,王亚夫毅然选择了“航海”,随后到大连海运学院(大连海事大学前身)就读轮机专业。

1957

大学毕业后,王亚夫被分配到广州海运管理局,开始了航海生涯,第一艘船是客轮。

1962

调到“南海157”,晋升为大管轮,并且追随“南海157”去越南,抗美援越。

1967

“文革”中,王亚夫被批斗。

1973

王亚夫重返船上后,成为中国第一位女轮机长。此时,她已经43岁了。

1983

福建成立远洋船队,需要高级管理人才,王亚夫被调回福建工作。她只有一个条件:必须上船!这一年,她53岁了,作为“白云山号”的轮机长。

 

1993

王亚夫告别海洋,离休上岸。

晚年

一直到晚年,她都心系航海,十分关心祖国远洋海运事业的发展,以及母校——大连海事大学的成就及校友会相关工作。

王亚夫把全部的爱与恋献给了大海,献给了她一生钟情的航海事业!在她最后的弥留之际,将心中的千言万语,都汇入了容纳百川的大海。

【亚夫与海】

【亚夫荣耀】

1998年 获得中国“东方之子”荣誉称号

2000年 获得中国“世纪专家”称号

2008年 获得“对中国航海事业杰岀贡献奖”

2012年 获得中国“百年风云人物”称号

2014年 获得中国航海“终身成就”荣誉称号

2016年 获得“中国航运60年青史人物”称号

【亚夫追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