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郑和航海风云榜推选活动(以下简称“本活动”)是中国航海日系列群众活动之一,旨在鼓励航海界在“一带一路”和交通强国、海运强国的建设中开拓创新、勇当先锋,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本活动自2017年启动以来,得到了业内各界人士以及各大社会媒体的广泛认可与支持。经过两届的成功举办,中国郑和航海风云榜已成为中国航海界的“民心品牌阵地”,初步具备优良的社会口碑和品牌信誉。

中国郑和航海风云榜推选活动2019年参选征集公告

中国郑和航海风云榜推选活动是中国航海日系列群众活动之一,旨在鼓励航海界在“一带一路”和交通强国、海运强国的建设中开拓创新、勇当先锋,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已成为中国航海界的“民心品牌阵地”,初步具备优良的社会口碑和品牌信誉。

2019年推选活动再鸣号角,现面向航海界广泛征各榜项集参选报名者。有意参选者可扫描下列二维码,关注“郑和航海风云榜”微信公众号,按下列提示了解相关活动信息,完成参选报名工作。

提示一:点击菜单栏“文件公告”了解“推选方案(含榜项设置)”“活动介绍”“征集公告”“推选办法”“推选规则”。

提示二:点击菜单栏“典礼盛况”了解2017年榜单、2018年榜单、2017年现场、2018年现场、影响力简讯。

提示三:点击菜单栏“互动交流”“获取参选表”完成“交表及报名”。

有意参选者请完整填报《参选确认表》,并于2019年4月15日前将加盖公章的《参选确认表》发至指定邮箱(hhfyb@cnss.com.cn)

如需咨询更多其他事项,请加中国郑和航海风云榜QQ工号好友(QQ工号:3451925121)或秘书处官方微信好友(微信工号:18810086509),进入参选公告QQ群/微信群,即时沟通。

中国郑和航海风云榜组委会秘书处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新东街11号紫光发展大厦B2座6层;联系方式:010-64827131;联系人:龙笑(座机:010-64823678转362,手机:15811345527),魏旭(座机:010-64823678转360,手机:15210489001)。

中国海事服务中心

二零一九年三月二十日

参评者需同时具备以下条件

(一)参选个人或组织应当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或独立法人;港澳台同胞或海外侨胞及独立法人;

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有重大贡献的外国政要或企业家。

(二)参选业绩为参选个人或组织的2018年实际业绩/事迹。

(三)参选事件为境内媒体率先报道的、中国航海领域2018年发生的具有广泛影响力的事件。

榜项设置与具体参选条件

本届中国郑和航海风云榜推选活动设立以下榜项:

  • 2019年本榜项将对国有企业和非国有企业分类推选,每类最终有1名上榜。参选者需同时具备以下条件:

    1、国有企业经营的船队总运力大于100万载重吨(包括五星旗船和方便旗船),其中自有及光租船舶数量超过20艘且每艘超过3000载重吨;非国有企业经营的船队总运力大于50万载重吨(包括五星旗船和方便旗船),其中自有及光租船舶数量超过10艘且每艘超过3000载重吨。

    2、企业主营业务营收增幅及净利润增幅位居行业前列。

    3、企业安全环保纪录良好。

  • 参选者需同时具备以下条件:

    1、集装箱吞吐量和主营业务利润率居于行业领先水平。

    2、安全生产与节能减排业绩突出。

    3、转型升级有实际举措,技术进步成绩明显。

  • 2019年本榜项将对国有企业和非国有企业分类推选,每类最终有1名上榜。参选者需同时具备以下条件:

    1、主营业务的营收规模在同类企业中领先。

    2、利润增幅连续三年在同类企业中名列前茅。

    3、利用新技术开发新产品,企业生产绿色环保。

  • 2019年本榜项分“本科类航海院校”和“其他”两类进行推选,每类最终有1名上榜。参选者需同时具备以下条件:

    1、具有从事海员教育或海员培训的法定资质与条件。

    2、课程设置、教学模式有创新性和推广价值。

    3、教育培训规模高于国内平均水平。

    4、毕业生就业率、雇主美誉度等方面均居于行业领先地位。

  • 2019年本榜项将对国有企业和非国有企业分类推选,每类最终有1名上榜。参选者需同时具备以下条件:

    (1)国有企业管理的船舶不少于20艘;非国有企业管理的船舶不少于10艘。

    (2)PSC检查滞留率、缺陷率优于船旗国平均水平,2018年无等级以上事故。

    (3)2018年度安全管理体系审核不合格项少。

    (4)2018年所管船舶有获中国海事局诚信船舶/USCG21世纪质量船舶案例。

  • 参选者需同时具备以下条件:

    (1)持有海事局颁发的船员劳务外派机构有效资质证书。

    (2)2018年对外派遣船员人数在行业位居前20名。

    (3)服务船东、服务船员和服务社会的口碑优良。

  • 参选者需同时具备以下条件:

    (1)2018年企业人均利润率(企业利润总额/员工总人数)位居同行业前列。

    (2)主营业务的运营管理和服务符合“服务业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要求,机构商誉优良,备受市场好评。

    (3)诚信守法,三年内无危害社会安定、环境生态的重大安全事故,无各类恶性商誉丑闻,未卷入反腐廉政建设重案要案,未受到市级以上(含市级)相关部门的通报、处分。

  • 本榜项重点关注为港航事业提供智能化服务(软件和信息化服务)的相关企业。参选者需同时具备以下条件:

    (1)主营业务专注为智慧港口、智能航运建设提供大数据或人工智能服务解决方案、软件信息化或物联网服务解决方案、智能化集成系统(信息集成系统、信息设施系统、信息应用系统、信息安全系统)等服务。

    (2)企业经营符合质量管理体系认证ISO9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ISO14001等国际标准体系要求,并取得国家标准从业资格认证;能够输出并销售自主技术服务产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高水平的人才队伍,且能为智慧物流市场提供强有力的安全保障;企业商誉良好,三年内无各类丑闻曝光。

    (3)主营业务收入和净利润规模在同类型企业中位居前列(要有数据);在智慧港口智能航运IT服务市场具备龙头地位,相关技术服务在相关领域市场具有领军地位,且有全国性行业组织认证或授予的相关荣誉证书。

  • 参选者需同时具备以下条件:

    1、参选者应为交通运输部直属海事系统的海事处或地方海事系统的非省级机构。

    2、创新有为、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直属海事系统或省级地方海事管理机关的年度先进集体。

    3、监管服务备受行政相对人好评。

    4、连续三年没有廉政案件。

  • 参选事件需同时具备以下条件:

    1、该事件与大航海领域的人物或组织密切相关。

    2、该事件说明了我国经济社会、科学技术或国家安全的重要发展,或能够象征我国航海领域的未来发展趋势。

    3、该事件已经引发国内外广泛或高度关注。

  • 参选者需具备以下条件之一:

    (1)在弘扬郑和精神、繁荣航海文化方面有突出贡献,或提出有力推动航海事业前进的创新思维或战略。(1名)

    (2)在海洋强国、交通强国、海运强国、造船强国建设中具有突出的典范或价值引领作用。(3-4名)

    (3)在涉海的国家安全方面贡献突出。(1名)

    (4)在航海教育方面有创新性贡献。(1名)

    (5)有重大的航海或相关领域科技发明,或在航海技术研发和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上有杰出作为。(2名)

    (6)积极响应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合作共赢做出显著贡献。(1-2名)

  • 本榜项参选者应为国家人社部《职业(工种)岗位分类及其代码》中列明的2类船舶技术人员(甲板部技术人员、轮机部技术人员)。参选者需具备以下条件:

    在各自所属岗位上技术超群,贡献突出。

  • 参选者需具备以下条件之一:

    (1)有科研成果在中国航海学会、中国海洋学会、中国造船工程学会2018年组办的各类科技成果评比中获奖。

    (2)有科研成果获得国务院设立的五大国家科学技术奖之一: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

  • (一) 公布参选条件

    2019年3月20日

    在郑和航海风云榜微信公众号及海事服务网CNSS公布推选方案。

  • (二)征集参选者

    2019年3月20日至4月15日

    接受行业推荐或参选者自荐(附书面推荐材料)。

  • (三) 确定和公示《参选名单》

    2019年4月16日至4月22日

    组委会秘书处汇总确定《参选名单》,在郑和航海风云榜微信公众号及海事服务网CNSS公示,接受全社会监督。

  • (四)确定和公示《候选名单》

    2019年4月23日至4月30日

    组委会秘书处审查参选者资格并向组委会报告汇总信息,确定《候选名单》,在郑和航海风云榜微信公众号及海事服务网CNSS公示。

  • (五) 征集同业推选机构

    2019年3月20日至4月22日

    在相关榜项行业领域内征集有代表性的合格机构,确定“同业推选团”名单。

  • (六)初选

    1.线上初选:

    2019年5月2日至5月31日,

    在郑和航海风云榜微信公众号及海事服务网CNSS开展线上投票。初选结果(复选名单)产生后在郑和航海风云榜微信公众号及海事服务网CNSS公示。

    2.同业推选:

    2019年5月2日至5月31日

    接受“同业推选团”成员投票,产生投票结果,在郑和航海风云榜微信公众号及海事服务网CNSS公示。

  • (七) 复选

    2019年6月3日至6月20日

    组委会暨评议委员会择机商定复选结果,按不低于1:2的比例产生提名名单,在郑和航海风云榜微信公众号及海事服务网CNSS公示。

  • (八)终选

    2019年7月10日或11日

    组委会召开会议决定终选议程与相关重大事项后,评议委员会审议《提名名单信息公示报告》,进行投票,产生中国郑和航海风云榜2019年推选活动终选结果(即榜单)。

  • (九) 揭榜

    2019年7月10日或11日晚

    在宁波中国航海日论坛主会场举行中国郑和航海风云榜2019年推选活动揭榜典礼,公布榜单,并同时在郑和航海风云榜微信公众号及海事服务网CNSS等媒体公布。

中国郑和航海风云榜组委会秘书处办公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惠新东街11号紫光发展大厦B2座6层

联系方式:010-64827131

联系人:

组委会秘书处:

龙笑(010-64823678转362,15811345527)

魏旭(010-64823678转360,15210489001)

海事服务网会展服务:

黄军(010-64823551,13911561276)

李甜(010-64823599)

侯文麟(010-64823697,18510683185)

邮箱:hhfyb@cnss.com.cn

  • 郑和航海风云榜

  • 海事服务网CNSS

  • 扫描加秘书处微信好友

  • 扫描加秘书处QQ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