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个中国航海日——向着"大航海 新丝路",出发!

2019年7月11日,由宁波市人民政府、中国航海学会和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共同主办的中国航海日论坛主论坛在浙江宁波举行。

刘小明:奋力开创航运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7月11日,中国航海日暨世界海事日之际,主题为“推动航运业高质量发展”的2019年中国航海日论坛在浙江省宁波市开幕。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出席主论坛并作主旨演讲。

中国航海日新闻发布会10日下午在宁波召开

7月11日是第十五个中国航海日,也是世界海事日在我国的实施日。7月10日下午16时,交通运输部新闻办公室联合中国航海日论坛(宁波)组委会召开了2019年中国航海日专题新闻发布会。

论坛介绍

航海日作为我国涉海领域唯一由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国家法定节日,自确立以来其主体活动和遍布全国各地的丰富多彩活动对弘扬郑和精神、传承航海文化、提升全民航海与海洋意识、促进睦邻友好发挥了重要作用。2014年成功举办首届中国航海日论坛后,其业界影响力和社会关注度不断提升,国内外越来越多的政府官员、业界领袖、学界精英、社会贤达等积极参与中国航海日论坛活动。

2019年,第十五届中国航海日活动-----中国航海日论坛将于7月10-12日在浙江省宁波市举行,由宁波市人民政府、中国航海学会和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共同主办。 结合当前国家战略和今年航海日、世界海事日宗旨,2019年中国航海日论坛将以“推动航运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由主论坛和4个分论坛中国国际海员论坛、中国国际船舶技术与安全论坛、民营港航企业高质量发展论坛、行舟致远航海文化论坛和1个平行论坛海丝港口国际合作论坛构成。同期还将中国国郑和航海风云榜揭榜典礼、中国航运50人夏季峰会等12项群众活动。采用主旨演讲、嘉宾对话、交流互动等形式来组织,是涉海领域的高端对话和交流平台,是展现与分享智慧、观点、经验及进行头脑风暴的最佳场所,是提供、参与展览洽谈的良机,也是中外业界群贤毕聚的盛会。

主论坛
嘉宾人物

刘小明

交通运输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兼直属机关党委书记

裘东耀

宁波市委副书记、市长

黄有方

现任上海海事大学校长、中国航海学会理事长

许立荣

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

付刚峰

现任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柯丽芬

新加坡海事及港务管理局局长

凌逸群

中国石化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

侯维栋

中国交通银行执行董事、副行长

陈兵

塞斯潘集团公司总裁、首席执行官

毛剑宏

浙江省海港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中国国际海员论坛

嘉宾

  • 宁波市市委常委、副市长:刘长春
  • 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张宝晨
  • 中国航海学会常务副理事长:曹迪
  • 上海海事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阮巍
  • 大连海事大学创新创业学院院长:石丽红
  • 交通运输部海事局船员处副处长:陆立明
  • 大连海事大学副校长:刘正江
  • 中国海员建设工会副主席:曹宏伟
陆立明:海员行业发展现状与政策展望
陆立明:海员行业发展现状与政策展望
他表示海员是全球化的职业群体,使我国海员在全球化竞争和海上命运共同体构建中处于公平地位、体面工作势在必行。
刘正江:对新形势下航海人才培养工作的思考
刘正江:对新形势下航海人才培养工作的思考
航海教育应更新教育体系,注重能力培养,未来的航运真正需要的是能够理解事物本质、懂得取舍、准确判断以及运用并创造知识的人才。
曹宏伟:关注海员职业发展 保障海员合法权益
曹宏伟:关注海员职业发展 保障海员合法权益
他表示,中国海员建设工会将积极代表广大海员发声,反映海员意见和要求,维护海员利益,提高海员队伍素质,保障海员职业发展权利。
许民强:我国航海类专业毕业生 就业现状分析与对策研究
许民强:我国航海类专业毕业生 就业现状分析与对策研究
他认为,推进海运强国建设,不仅需要规模庞大的船队,更需要高素质的航海人才,做好航海类专业毕业生就业工作是建设海运强国的重要支撑。
顾剑文:论新时期中国海员培训和海员资源的发展
顾剑文:论新时期中国海员培训和海员资源的发展
中国是人口大国,发展海员资源的根基雄厚,只要国家相关扶持政策抓紧出台,从业者共同努力,中国海员资源的发展明天会更好。
徐言民:智能航运发展与航海教育培训
徐言民:智能航运发展与航海教育培训
中国交通运输业在质量、服务、效率、竞争力方面还存在不小的差距,发展智能航运及教育十分必要,有利于深化航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航运竞争力,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
中国国际船舶技术与安全论坛
莫鉴辉:绿色先行 创新发展 携手共谱油运安全新篇章
莫鉴辉:绿色先行 创新发展 携手共谱油运安全新篇章
当前环保新规层出不穷,航运业如何走好绿色可持续发展道路,这是全球船舶业共同面临的挑战,需要我们携手合作、共迎挑战。
倪钊:2020限硫新规生效临界点应对与展望
倪钊:2020限硫新规生效临界点应对与展望
他对船舶运营风险评估做了分析,并探讨了限硫令的应对计划,同时还特别提醒,今后燃油排放将是港口国检查的重点内容,船上应做好燃油加注相关记录,以便留存备查。
范洪军:绿色生态船舶前瞻:碳减排技术及解决方案
范洪军:绿色生态船舶前瞻:碳减排技术及解决方案
他分析了各种措施和技术条件下,船舶碳排放和硫排放的减排效果,同时尝试对各种生物燃料的适用性做了分析探讨。
张鹭:船舶智能航行关键技术问题
近两年智能航运成为全球航运业的热点话题,她重点从国内外智能航运研究现状、智能航运发展核心要素、船舶智能航行关键技术三方面作了分享,并重点阐述了我国智能航运相关政策意见。
池英员:安全运营 绿色发展
池英员:安全运营 绿色发展
他分享了招商局能源的安全文化和绿色发展,对安全管理中的人为因素、领导力等方面做了分析,同时介绍了招商能源在船舶智能化方面的探索。

嘉宾

  • 宁波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许亚南
  • 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张宝晨
  • 中国船级社总裁:莫鉴辉
  • 波罗的海国际航运公会亚洲区总经理:庄炜
  • 中国船级社营运入级业务处处长:崔玉伟
  •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海事处高级验船主任:倪钊
  • 中国船级社武汉规范研究所研发部主任:范洪军
  • 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安全处管理处处长:杨善利
  • 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鹭
  • 招商局能源运输股份有限公司总船长兼安全总监:池英员
中国郑和航海风云榜2019年揭榜典礼
现场直击
活动日程
主办单位
主办单位主办单位 主办单位
协办单位
  •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
  • 中国海事服务中心
  • 华洋海事中心有限公司
  • 中国交通报社
  • 宝德中国古船研究所
  • 浙江省海港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